天生我材必有用 自强不息必成功

作者:时间:2014-05-20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机电工程系08级材料成型本科2班的学生黄勇。作为获得国家助学金的代表,能在这里发言,我非常激动,有道不尽的感激之情。我是一名新生,上大学不久就受到国家的资助和学校的关爱,此时此刻我不知该怎样表达,我只有将千言万语化做一股强大的动力,鼓励自己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奋勇前进。

回想四个多月前,我收到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录取通知书时的那份激动,至今都难以忘怀。作为一名农村的孩子,能够考取大学是非常不容易的。可是望着一贫如洗的家庭,随即便陷入了沉默。家里因为父亲重病,姐姐正在读大学,经济十分困难。看着父母紧锁的眉头,我犹豫过,也动摇过,我甚至准备放弃读大学。然而“知识改变命运”,内心深处,我很清楚,如果放弃,我这一辈子再也没有上大学的机会了,同时也千万遍地告诉自己,我是一个男子汉,我一定要战胜困难。报到前,我和家人想方设法在当地办理了助学贷款,父母省吃俭用,总算凑够了学费,带着父母的重托,我来到了湖工商贸。刚开始,大学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奇的,然而没过多久,囊中羞涩、捉襟见肘的生活,又让我多少有些抬不起头来。看见身边的同学家庭环境富裕、出手大方,我曾抱怨过,还对家人发过火……在我极端迷茫的时候,辅导员找我谈心,室友给我安慰,他们给我极大的鼓励和帮助,班会上的一首诗《我们不再年少》让我明白:“我们不再年少,要为自己的成长感到骄傲;我们不再年少,在家庭在社会都不再渺小。我们要担起社会的责任,我们不应让父母再为我们操劳……”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下,我很快走出迷茫,心胸变得开阔了,思想变得开朗了,人也变得积极多了。在班委竞选的时候,我大胆走向讲台,表达了自己愿意为同学们服务的想法,也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在同学们的信任下,我担任了纪律委员,我为自己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感到无比幸福。课余时间我也积极参加院系活动,我现在是广播站的一名播音员,虽然做广播要起早贪黑,可我从未埋怨过,我能够在广播站里得到锻炼,能够在这个温暖的团队中汲取成长的养分,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同时我还进入了系学生会的记者团,跟着学长学习写新闻稿件,也让我受益匪浅。现在我的课余文化生活非常丰富,各方面的能力提高了不少,人也变得自信多了。我会永远铭记是国家助我成长,是湖工商贸教我成熟,我发誓一定要成材!

    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即将结束,我已经融入了这样一个与以前不一样的生活氛围。我知道上大学的不易,因此我勤奋努力,从不懈怠。我还知道只有现在掌握好扎实的理论知识,通过不断的实践总结,将来才有能力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孝敬父母。我不会忘记,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学校给我雪中送炭,它不仅仅是帮我渡过经济上的困难,也更让我坚定了心中的目标:我会更加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争光添彩,为今后的工作打个牢固基础,在四年后走出校园的一刻,我可以无愧于学校对我的培养和帮助,再以后的生活中,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是毕业于湖工商贸的大学生”!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还会不断地提醒自己:别人有的你都可以暂时没有,但是有一点你一定要有——那就是一颗追求成功的上进心和永不褪色的感恩心。

长路迢迢,人生漫漫,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自强不息必成功!

今天学校给我一份关怀、一份帮助,明天我定为学校的建设添砖加瓦。今天我以商贸为荣,明天商贸以我为荣。我会用实际行动将爱心传递下去。

同学们,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奋斗,共同拥有激情无悔的大学时光!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