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人工智能学院是学校重点支持建设的主体学院之一。学院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方向)、无人机应用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3个专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2007年开始招生,累计积累了较丰富的办学经验。学院长期以来致力推进与行业中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软国际、华中数控等在华为鲲鹏云资源、智能制造、机器人、无人机等领域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共建了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华为ICT学院、华中数控产业学院等协同育人实践创新平台。校企携手开展“协同教学、协同育人、协同就业、协同创新”的校企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施。学院坚持以培养实践动手能力过硬,创新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新工科卓越工程师为目标。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突出创新型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校内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27个,现有包括华为云学院产学研基地、华中数控产学研基地、物理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硬件基础实验室、嵌入式AI实训基地、电力传动与电气控制实验室,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多旋翼无人机实训室、固定翼无人机实训室、网络应用实训室、电子工艺实训基地、机械设计综合实训室、金工实训室、数控实训室,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工业机器人实训室、3D三维打印实验室等。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兼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6人,特聘教授4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3人,另聘请企业导师6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30%,双师型教师占32%,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2023年11月,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肖明获批湖北商贸学院2023年度“湖北省产业教授”。近三年来,学院师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批国家专利10余项,承担和完成了包括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10余项科研和教研项目。学院教师在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获中南赛区二等奖。学院现有“线性代数及其实验”和“嵌入式系统结构与接口技术”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两门。

   学院在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工科人才上成果显著。近年来学院学子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为ICT大赛;湖北省大学生信创大赛;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多项赛事屡获殊荣。我院学子首次参加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无人机操纵与投送赛项获全国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上获包括省级一等奖等多项。

近年来,学院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和优质就业率持续提升,部分优秀毕业生考取并清华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智能制造行业、国家电网等企业和科研院所从事相关专业工作,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用人单位的肯定,深受社会欢迎。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