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雄鹰,就做蜗牛——访0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杰出校友程剑同学

作者:时间:2014-04-25点击数:

程剑,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0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本科生。2010年被武汉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2013年6月考入清华大学材料加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我校学习期间,曾获一等奖学金,被授予“优秀大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不做雄鹰,就做蜗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周杰伦的一首《蜗牛》形象而生动地刻画出一只努力想要获得成功的蜗牛。蜗牛在动物世界中意志力极强,它们一旦有了目标,就会背上厚重的壳,风雨无阻,一步一步向着远方前进。

本期我们关注的06级校友程剑,就是一位信奉蜗牛精神的学长。谈及他刚刚被录取为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他提到著名的埃及谚语:世上只有两种动物能够到达金字塔顶,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老鹰不但会飞翔,更是天空中的王者,到达金字塔顶易如反掌;而弱小的蜗牛,虽然爬的很慢,却是时刻不停地在向上爬,从不放弃,也不停止,是它坚韧不拔的毅力带它来到塔顶。

追忆往昔,苦并快乐

有一种回忆即便经历了岁月的蹉跎,它却仍然像老照片一样耐人寻味,总让你想着想着就笑了,看着看着就哭了,最后在这欢笑泪水中顿悟,体验到人生的百味。

在谈到自己那段难忘的考研时光时,程剑感慨万千:进入大学,商贸学习氛围比较好,大二时听了学校的一个讲座,深有感触,就有了考研的想法,大三开始着手准备,大四就开始备考。下定决心考研后,每天早上都是7点钟之前到图书馆一楼自习室看书,晚上10点多才回寝室,一天三餐加起来不过1个小时,几乎每天都是在自习室里度过,平均下来每天12—15小时。当时寝室有一个一起考研的同学,后来同时考上了武汉科技大学。我们经常一起学习,交流进度及辅导班信息,大家都为了一个梦想在努力,非常真诚。每个星期学习累了,就和“战友”们去打乒乓球,到现在研友们还经常联系。在那段时期,暑假还一起租房子,一起到其他学校或商贸自习室学习,平时一起吃饭,后来绝大部分考研的朋友都考上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

程剑说,考研与高考有点像,但还是有区别的。高考带有被动性,把所有的同学聚合在一起,考研却带有主动性,大家可以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是自己主动选择的一种追求。在考研世界里能认识很多非常有梦想、积极向上、志同道合的朋友。考研虽苦,但能学到很多东西,大家都为了一个梦想而努力,那种经历非常难得,不管结果如何,都是一种蜕变。

是啊,人生在经历了这样的苦与泪之后,得到的是一种成长与历练,更有弥足珍贵的友谊。因为苦过累过,付出过,收获的果实才格外香甜。

早作规划,明确目标

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我们跌跌撞撞地从懵懂中慢慢成长。面对这四年的青春,我们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去度过。对于如何规划大学生活,程剑也有着自己的见解:

第一,忘掉高考的那些不好记忆,调整好心态,从零开始;

第二,大学要学会多沟通,与辅导员多交流;

第三,学会珍惜当下生活,学习为主;

第四,找目标,多反问自己,大学本科毕业想干嘛?是想成为应用型人才,创业型人才,行政型人才还是进一步深造?分析自己应该做什么,想干什么,有了目标就马上行动。

程剑坦言:其实我才不想当书呆子,参加过当时机电系学生会的学科部、还有英语角、象棋协会等社团活动。在学生会与社团可以结交到对生活有激情,有上进心的校园达人,他们的成长经历可以激励你前进,让你鼓起勇气,去争取多一些自我展示的机会,这样可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

大一主要找好自己的定位,大二把该完成的考试都完成,例如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大三就是一个十字路口,想考研就好好准备考研,想学技术就多学习;大四其实就是在等待你选择的行动结果。

“把读研看成你成长的踏板,当踏板够结实,只要你加一个加速度,就能跳得更远。”这是他对自己考研的真实感悟,或许真如他所说的“任何领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有资格去评论别人。一个领域自己没有做好,那只能自己去反思。”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一日为师,终生为母。谈及商贸求学,程剑多次谈到他的大学良师、当时的辅导员(如今的党总支书记)——吴叙桥。程剑说,四年本科学习,吴老师一直鼓励他追寻自己的梦。吴老师对考研很支持,整个大四上学期都特别关心考研的学生。为了让学生们安心考研,给了很多额外的照顾,提供了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便利,还特地在青年教师中组建了一个考研团队义务帮助和辅导学生。

采访时,笔者总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那份时隔多年却埋藏已久的真诚与感恩之心。程剑第一时间将考上清华博士的消息告诉了吴叙桥书记,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因为他深知,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才是对老师最大、最好、最真的回报。老师们用爱心和责任去浇灌,学生用不负众望的优异成绩回报良师,商贸之花在辛勤园丁们的默默呵护下,必将继续遍地绚丽绽放。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