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注意健康饮食

作者:时间:2014-05-19点击数:

      在人体中,维持机体正常运转的主要营养是蛋白质,如果蛋白质长期供应不足,则会导致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记忆力障碍以及抗病力减弱。摄人过多时,多余的蛋白质可以异生为糖元。糖和脂肪过多,可导致肥胖,诱发冠心病和高血压等。维生素A缺乏时会产生夜盲症,骨骼和牙齿发育也会受到影响,如过多地摄取维生素A,则会造成维生素A中毒。可见,营养需要充足而又适度,全面而又平衡,这就需要讲究用膳的科学。科学用膳实质上要解决好三个问题,第一是饮食的质,即如何选择食物;第二是饮食的量,即如何定量吃喝;第三是进餐时间的安排和习惯,即何时、如何进食。
    根据医学证明,科学的饮食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全面摄人营养素。年轻人特别要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补充。各种营养素的摄人量以能满足需要又不过量的原则。人体所需要的全面营养素只能从食物中取得,吃的食物种类越多,获得的营养素越丰富。现在的学生中,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很多人从小养成了偏食、忌食的习惯,进入大学后,脱离了父母的监管,饮食上的单一性就愈显突出,这就必然会妨碍营养物质的摄取,甚至产生某种营养物质的缺乏病。比如有人不吃芹菜,其实,芹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芳香油,还有降低血压,促进血液循环和健脑的作用,这是很多其他蔬菜所不可代替的;还有些人不吃猪肝、猪血,这样铁的吸收则可能受到影响,尤其是女同学,因其月经失血,发生贫血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定时定量进食。一日三餐是人在漫长的岁月中形成的适应人体肠胃环境的生理功能已成定型的生理节律。定时进餐可以维持血液中营养物质的稳定,保证人体的正常活动,一般来讲,每餐之间间隔4~5小时是根据食物在人体胃中停留的时间决定的。   
    在大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由于学习紧张或其他什么原因不吃早餐,一天只吃两餐饭,或者进食无规律,饥饱不定,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因为人的脑力活动主要靠血中葡萄糖的氧化供给热量,而血中葡萄糖则是由一日三餐的饮食供给的。如果晚上5点半吃饭,到第二天早晨5点半已经12个小时了。这时血糖已降到较低水平,如再不补充饮食,血糖还会继续下降。血糖量不足,脑力活动将会因能量缺乏而减退,这时注意力不集中,思维紊乱,并出现饥饿、头昏、四肢乏力、手抖、心慌等症状。经常这样还会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患各种疾病,通过试验证明,一天只吃两餐饭,进人体内的蛋白质吸收率为75%;而一日三餐者,蛋白质的吸收率达85%;一日五、六餐者,相反也会降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早餐不能吃得太少,并应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否则会影响学习和工作效率。晚餐则不能吃得过饱,特别要控制脂肪类食物。否则,胰岛素将不断分泌,所吸收的糖类因夜间睡眠时运动少或不运动很容易变成脂肪,造成皮下脂肪增多导致肥胖。   
    此外,进餐时还需注意食量,食量以满足食欲而又不觉饱胀为度。热能供应量以维持体重为原则。体重超过标准的人应控制进食量;体重低于标准的人适当增加进食量。食量决不是越多越好,总之,三餐的安排原则是早餐好、中餐饱、晚餐少。早餐的热量要占全天热量的30%,中餐占40%~50%,晚餐占20%~30%。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