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是胜利

作者:时间:2014-05-20点击数:

我是机电工程系0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一班的学生,我叫李文武。我发言的题目是:坚持就是胜利。今天能站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的学习情况,非常的激动。由于本人性格比较内向,表达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这么多人面前发言还是第一次,尤其是站在众多优秀人才面前说话不是紧张而是非常紧张,希望大家能原谅。如果因为我发言内容的乏味而影响大家的心情,我会很难过的。

2008年初,有幸参加了机电系为我们举办的“毕昇杯”培训班。在众多同学选择娱乐的时候我毅然选择了参赛。经过近半年的钻研,我们的作品“基于微机控制通信的单片机通用数据采集系统”,参加了第三届“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大赛,并在101所高校的254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高职高专组二等奖。这不仅仅凝聚了参赛同学的汗水和心血,更是我们学校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不断向前发展的一个具体体现。说到获奖,我深刻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我们这个组由4位同学组成,组长是一位05级的专科生,他的贡献最大,不分昼夜的潜心钻研,如今他已毕业并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所以我今天是代表我们这个小组发言的。其实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的贡献很小但收获是很大的,在这里发言心里也有点惭愧。

我很享受这段奋斗过程。想当初我什么都不会,为了跟上大家的步伐,为了心底的那点渴望,为了每年投资一万多元学费的收益最大化,我所能做的就是跟大家一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学点东西,这也是我报名参加这次比赛的目的。一万多元的学费对我们在座的大多数同学的父母来说都是不容易的,当然对于我五十多岁作为农民的父母来说更是不易。为了供我还有在华中农业大学读书的弟弟,我不知道他们是怎样辛苦劳作,怎样地盼望从黄土地里刨出更多的银子。我只想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为我是站在父母的肩膀上踏进了大学校园的,当父母把我送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四年的等待对他们来说是多么的漫长。一直以为他们愿意享受痛苦,一直以为他们会因为有读大学的儿子而感到骄傲,一直以为他们痛并快乐着,其实他们是强颜欢笑,他们很受伤很拼命。我每次假期回去都发现父母的许多青丝变成了白发。显得那么的刺眼,那么的让我不安。

我知道他们很累,假期在家里我也做很多农活,我真切地体会到,那不是游客挥舞农具体验农家乐时的放松,那也不是艺术家站在田间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那是两个年过半百的人在40多亩土地上,365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煎熬,那是为了我们兄弟俩每年两万多元学费的挣扎。他们真的很累,当他们将两百多斤白菜拉到三四里远的县城卖不到四十块钱时,我不想计算两万多元的学费需要多少斤白菜才能换回,我害怕想象,害怕想象他们身上所背负的重压。他们真的很累,              可能家在农村的同学都知道今年种棉花的亏了,当他们整整一年承受着夏日烈火焦阳,冬天刺骨寒风的折磨,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收成却是个负数,当我在申请助学金填写家庭情况调查表中家庭收入这一栏时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填负数,但我知道我的心很痛。然而,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国家给了我帮助、学校给了我关爱、老师给了我鼓励、同学们给了我温暖,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我很享受很享受走进图书馆好像整个世界属于我的感受,很享受学习给我带来的一点点成就感,很享受晚上从图书馆回来时的那一份慰藉,我想和很多同学一样拥有一台电脑,也想生日的时候带着同学去潇洒一番。但我更想用证书去换来父母的笑颜,更想用成绩去抚平他们脸上的褶皱,也更想用奖励去缓解他们枯槁的面容。我期待着有一天他们能停下忙碌的身影,我期待有一天他们能不再为我的学费而发愁。我期待着,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我知道这一天需要奋斗才能到来,机会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我别无选择。

回想起备赛阶段,我们是那么地紧张、那么地投入、那么地辛苦、也那么地充实。那段时间我们既要准备英语四级考试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参赛作品,我们真是一分一秒也不敢放松,白天要上课晚上老师给我们培训,由于培训的课程以前没接触过这意味这我们要花更多的精力去钻研。为了参赛作品我们付出了大量的课余时间和休息时间,常常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我们经常累得是腰酸背疼,因为在组装的过程中作品的芯片之间是用飞线连接的,上百个焊接点我们都需要我们耐心、细致、规范地一个一个焊接,每个焊接点我们都需要深思熟虑,因为它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我们后来的工作。稍有闪失就会给后来的调试带来更大的工作量。其实,我们也是一波三折才完成作品的,调试也不是那么的顺利,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地磨练我们的意志,在这个阶段中也有同学退出了,可我们经过了无数次的失败终于取得了成功。

时间不等人。转眼间,我们即将走过大三。记得辅导员在这学期的第一次班会上这样说:“大学生最痛苦的事:毕业了却什么知识没学到;最最痛苦的事:文凭拿了却什么单位都不要”。这是对我们很好的提示,学校是有实力培养我们动手能力的。参加本次比赛05级的姚爽同学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08年毕业现在月薪已达五千,是他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我很欣赏他那股子钻劲,完全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比赛准备过程中我也有过闪神的时候,可看看眼前的他,想想身后的父母,我没有理由放弃,我坚持到了最后,坚持就是胜利!                                                                                                                                 

通过这次比赛我深刻体会到了大学生专业实践的重要性,平时我们所学的专业课都是理论性的知识,当与实践结合时又变成了另外一种形式,有的同学却不能很好的适应,那就出不了成果。如果我们不能把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那只能是纸上谈兵。我想这也是我们机电系一直强调要提高动手能力的原因吧。其实我们在制作作品时,最初也被理论怎样运用到实践中困扰了很久,虽然在理论学习中学过这方面的知识,但由于作品上的很多组件没有见过,所以不会运用。后来经过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我们慢慢了解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作品各组件的作用、运用方法。最后才完成了参赛作品的组装、调试和运行等环节的工作。其中调试和运行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这需要很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较强的专业技能,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当初调试成功的那份激动、那份喜悦。

我们参赛小组是个优秀的团队,我们同舟共济,同甘共苦,一路走来我们苦中有乐。我们更不会忘记指导老师熊才高老师刘江海老师的耐心指导,辅导员吴叙桥老师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心和鼓励,还有系领导的支持和同学们的帮助。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就不可能完成作品,老师们丰富的工作经验,超强的实践能力,精湛的设计技术,一流的开发能力以及无私的奉献精神、谦逊和蔼的待人处世方式,让我们学到了许多项目以外的优良品德和技能。它将是我们大学时代最宝贵的财富。在此,我代表我们小组,也代表我们班级向默默奉献的各位老师表示最真诚的谢意!我会更加刻苦地学习,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建设出力,为湖工商贸争光,为父母争气。

同学们,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学好知识增强实践能力,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也许前方的路还会有坎坷,还会有荆棘,但坚持就能胜利,请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自强不息必成功!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