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不平凡

作者:时间:2014-05-20点击数:

平凡中的不平凡

   罗新明同学的事迹简介

罗新明,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机电工程系0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1)班的学生,入学之初就表现突出,被同学们一致推选为班长。他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在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妥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两者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在平凡的学习工作中有着不平凡的表现。

 

一、思想积极上进,不断提高修养

罗新明同学刚进大学就为自己确定了奋斗目标,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人生理想;有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实际行动。难能可贵的是,能够持之以恒,严格要求不放松。他能积极参加党校、党课的学习,对照党章、党建基本理论进行思想上的洗礼,快速完成角色转变,从普通学生到入党积极分子,再发展为预备党员,他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注重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行动中的自觉性,平时主动向党员同志们请教,还经常到图书馆或网上查阅资料,时时关心国内外大事,不定期地口头或书面上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状况,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和对照检查,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在班上起到了一面旗子的作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二、深爱本专业,立志在机械行业有所作为

作为一名男生,他觉得应该有一门技术才能立足于社会,因此在高考填写专业时,他结合自己的兴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在学习上,他一贯认真刻苦,孜孜以求。每次上课都早早地进入教室,坐在前排,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上,认真做好笔记,遇到不懂的问题,认真做上记号,在课后能与老师主动地交流,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小的问题;遇到重点精华,用不同颜色的笔做上记号,课下反复琢磨,认真做好小结;作业方面,从不拖拉,从不在作业本上乱撕乱画,做到了每本作业都整洁干净。他对自己作业的要求一直都是:认真、独立、整洁、态度端正,同学们看了他的笔记和作业本无不感叹:太认真了,太值得我们学习了!他一直保持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一进大学,他就大致做了四年的计划并要求自己,在大学四年里尽可能地多拿证书。因为他对英语比较爱好,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将英语的学习贯穿在四年的大学学习之中。而大一大二他主要是学习英语和C语言,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为了扎扎实实地学习英语,大一他买了李阳的一套《五分钟突破英语四级》,每天坚持学英语,并有完整的学习方案,即:周一做一课听力,周二做一课阅读,周三做一课单选,周四做一课完型填空,周五写一篇作文。每次做完,都摘录其中的重难点,反复复习,并且像李阳老师一样,疯狂朗读,疯狂模仿。到了四级考试的前一个多月,他坚持每周末,全真模拟考试,完整做一套模拟真题,并做完后认真的核对答案。由于坚持不懈,英语方面提高了许多(特别是英语口语),第一次四级顺利的通过了。为了过英语六级,他目前每天坚持反复记六级单词;为了学好计算机C,通过国家二级考试,他专门利用暑假的时间自学完课本教材的大半知识(大一只学了一小半),而且挤时间做整套模拟试卷训练,很遗憾第一次只通过了笔试,后来他又花一个月时间专攻上机,终于第二次顺利地通过了。大一、大二,可以说,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现在大三了,大四就要作好参加工作的准备了,因此更加觉得时间不等人,要作好进入社会前学习上的最后冲刺。他每晚都坚持到图书馆自习,在保证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有意培养自己的兴趣,使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多投入社会实践,做做兼职,锻炼自己,了解社会,扩大自己的人脉关系,为毕业之后作为一个社会人做准备。而大四,目标就是完全将自己由一个学者转换成一个职业人。

由于学习抓得比较紧,到面前为止,他的所有成绩均分达85分,在机电系名列前茅。

 

三、责任重如山,做好带头人

作为机电工程系第一届本科生,又是班长,因此他平时时间观念特别强,因为班长的工作也很多,为了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他特别注重办事效率。有时去办公室都是跑去跑回,不忍心耽误一分一秒而上课迟到。

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如何做好带头人、如何建立自己的威信、如何创建一个优秀班集体都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他知道作为一名班长,有四十多双眼睛盯着自己,所以在要求别人做到时自己首先要做好。他明白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善于调动其他班干的积极性,利用集体的智慧,制定了系列班级管理条文,有《班委职责》、《班级管理规章制度》、《优秀寝室评分细则》……在工作中,他能积极主动与同学交流,发现不足,及时弥补。看到班上不好的现象,及时写在自己的记事本中,在班会上指出并望大家改正。为了更好的管理班级,更好地团结班干,坚持每周五召开班干会议,积极讨论班上存在的问题,同时安排下一周的工作重点。在班里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的积极氛围。为了增进同学的相互了解,增进彼此的友谊,在班里组织开展了多种集体活动,如乒乓球赛、篮球赛、即兴演讲等。 06机制本(1)班在他的带领下,呈现出一股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风气,班集凝聚力不断增强,在全班同学共同努力下,大一学年荣获了院“先进班集体”光荣称号,大二学年院“先进班集体”正在申报审批之中。

 

四、注重环保,习惯良好

在生活上,他从不追求名牌,从不乱花一分钱,节俭的习惯也许与他的人生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他六岁时,父亲就得重病去世,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就立志要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尽量减少母亲的负担。他从小就一直表现得很优秀,从初一到高三都担任班长,曾多次获得校级“模范团员”、“优秀班干”、“三好学生”等光荣称号,还被评为县级“模范团干”。“责任”二字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铭记在心,从很多小事里我们都能看出他的自强不息。每次吃饭时间,食堂、寝室到处都是一次性碗筷,他看了觉得心里特不爽,而他一直保持良好的习惯,每次吃饭,他都带自带碗筷,并号召全班同学自带碗筷。带碗筷不仅仅是为了节约两毛钱,更重要的是要有环保意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他一直都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提倡少喝一瓶饮料,多喝一杯白开水。受他的影响,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大家都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他的独立生活能力很强,经常帮助同学解决一些生活方面的问题,一直都是一个积极上进的人,每每发现自己的不足,都及时弥补。同时,也让身边的人指出自己的缺点和做得不到的地方,不断改正。当然,看见同学的一些不好习惯,他也会毫不留情地指出,使大家共同进步,共同完善。因此,他在班里很得人心,威信也日益提高。同学们给他的评价是:热情开朗、勤奋务实、严于律己、自强不息;罗新明是我们的好班长,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