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促进步,沟通建友谊

作者:时间:2014-06-05点击数:


机电辅导员“新”工作有感

                  ——交流促进步,沟通建友谊

                                              程晓玲

 

 41号,在大家都琢磨着怎么实施愚人节恶作剧的时候,我跟学生们说我要去别的学校了,是的,这并不是一个恶作剧,今天开始我要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校际交流学习活动,地点是隔壁武汉学院。我曾经很多次幻想第一次走进中南财经大学武汉学院财会系辅导员办公室的激动场面,但事实上,这天上班就跟平时一样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还是打开电脑,开始处理我该处理的各种学生事务,这其实让我比较安心,大家也没有把我当新奇事物看嘛,就像都彼此认识一样,之后我才知道其实新同事们是为了让我觉得不要太拘谨才这么做的,我顿时对他们产生了浓厚的情感,也让我在感恩的心情中开始了“新”工作,如今工作归来,收获多多,特分享之。

高效率工作让我记忆犹新

去的第二天我就参加了每周一次的财会系辅导员例会,会议由学办主任肖老师主持,提前一天她已经将会议议程发到各个参会老师手上,让大家提前对会议有个准备,这次例会共有12项议程,我原本以为需要开12个小时,但会议只进行了40分钟不到就把所有的议程进行完毕,而且每个议程要由哪些老师完成、截止日期什么时候、要达到什么效果和目的等都交代清晰,中间没有任何拖沓,也没有任何与会议无关的内容。那实际实施效果怎么样呢?因为当时快到清明节放假期间了,根据会议要求,清明节前后每个辅导员需要完成三个表格分别是放假前一天旷课的、收假当天晚上未到学校的以及第二天上午旷课的学生名单,要求收假第二天上午11点之前交,1115分的时候,全系的汇总表格就已经公布在腾讯通上面了,效率之高让我叹为观止,记忆犹新。

提到腾讯通,就更不得不佩服一个好的办公系统在提升员工工作效率方面的卓越贡献了。腾讯通全称中南财经大学武汉学院网络协同办公系统,系统里涵盖各个部门以及教职工联系方式,还有一个和QQ功能相似的即时沟通软件,任何和工作相关的个人事务譬如值班记录、行政办公譬如教室申请、档案管理、报销系统、就业管理系统、教务系统譬如调课申请等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完成,通过这个系统一级一级向上申报,再一级一级的向下批准,全部在网上完成,工作效率非常高,用这次武汉学院选派过来交换交流学习的樊老师的话讲就是“把需要用人腿去跑的工作都通过电脑来完成,把待办事务通过职能对职能完成,避免人对人完成事务而产生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从而简化流程,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高规范制度让我精神振奋 

打从我到武汉学院开始“新”工作后,就有很多人问我认为两个兄弟院校之间有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其实要真正说起来两个学校的区别,我想在带班形式和组织架构方面体现得最明显。

在带班形式上,武汉学院都是采取年级带班制,一个辅导员带的班级都是同一个年级的,不会出现一个辅导员既带新生又带老生还带毕业生的情况,在和武汉学院的老师们交流过程中,他们一致对我的带班方式表示不解,说那你平时岂不是同时要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和行为习惯引导,又要对老生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还要时刻关注毕业班的实习和就业动态?我说是的,他们都非常惊讶“你们太牛了,那怎么顾得过来!”在他们看来,一个辅导员负责同一个年级,可以更加规范的进行专一管理,比如带毕业班的辅导员就专心的抓毕业生实习和就业工作,从组织部署、调查研究、信息管理、就业指导、就业推荐五大方面专抓毕业班就业工作,一方面合理有效分配辅导员资源,另一方面因为专一性提高了效率。

在组织结构上,学工这块,武汉学院在各院系设有书记、副书记、学办主任、学办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同时2位教学秘书也参与其中布置相关工作。书记负责整个院系大方向的把握以及近期事务的整体部署,副书记则主要是执行现阶段的工作,学办主任负责辅导员的工作安排,学办副主任负责学生的工作安排并身兼分团委书记一职,办公室主任负责院系公章、新闻发布、组织教师活动等等方面,辅导员负责执行分配的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这样的组织架构条理清楚、责权明晰,更能激励大家振奋精神参与工作。我也因此常常感叹我们的书记不论工作大小都得包揽,真的是很辛苦。

  高和谐团队让我乐在其中

管理学上有句话“人在一起不是团队,心在一起才是团队。”个人认为此乃真理是也。在武汉学院,各个院系都有一定数目的团队建设费,专门用于组织旨在提高团队凝聚力创造力和活力的各种活动,营造和谐统一的团队氛围,虽然我没有能够参加这样的团队活动,但在这一个月里,我也深切体会到了一个和谐的团队带来的愉悦感和归属感。

记得刚去的时候,系里的曹副书记就跟我介绍说因为系里很多老师都喜欢打羽毛球,她们就干脆定在每周二周五中午都有一个固定的打羽毛球的时间,听说我也喜欢打羽毛球,就邀请我和大家在一起打打球,切磋切磋,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她们还一起组队参加4月份武汉学院组织的教职工羽毛球比赛,财会系混双获得冠军,男双获得亚军,比赛期间,系里工会负责人还专门组织大家到场加油鼓劲,气氛非常热烈,让我印象深刻,感动不已。

在促进团队成员共同进步这方面,记得上中旬的时候,系里组织学习教育部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通知,大家当时就在想怎么提高自身水平以满足国家规定的条件,这时,武汉学院学工处推出了一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专职辅导员职业化晋级实施暂行办法》,目的就在于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和职业化发展,给辅导员们又开辟了一条职业晋升道路,有效的激励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财会系的周书记也经常在开会时积极鼓励和组织大家报考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师等跟职业相关的证书,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一个集体的成员共同努力共同成长的归属感。

以上就是我在“新”工作中的一些感受,其实我依然怀念商贸学院每天中午开启的壮观喷泉依然怀念办公室的欢声笑语依然怀念我的学生们依然怀念这里的种种。我把这段时间看成是一段短暂的心的旅程,就像真的旅途一样,一条大道走下去虽然风景壮丽,但偶尔弯到小路上走走瞧瞧,没准也能发现别样的动人风景,感谢这一次旅程给我带来了新的心情新的面貌和新的收获,期待下一次旅程有更美的风景。

 

 

 

 

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吴书记点评:

校际交流程晓玲    两校奔波忙不停    取长补短增才干    创新工作有激情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