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云计算——周晶晶老师

作者:时间:2016-05-09点击数:

云计算是一种通过互联网提供虚拟化资源的计算方式,用户不需要对云计算的内部进行深入了解,只需要通过与浏览器交互就可以得到自己需要的信息。自从云计算概念的提出,就引起各方面的极大关注,目前已经成为信息领域的热点话题之一。 

云计算具有以下特征 

1、支持虚拟化。通过在一个服务器上部署多个虚拟机和应用,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当一个服务器过载时支持负载的迁移。 

2、云计算系统提供的是服务。云计算系统的管理对用户来讲是透明的,不同的管理任务是自动完成的,系统的硬件、软件、存储能够自动进行配置,从而实现对用户按需提供,用户不需要了解云计算的具体机制,就可以获得需要的服务。

3、提供服务质量保证。云计算能够向用户提供满足质量保证要求的服务,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对系统作出调整,如用户需要的硬件配置、网络带宽、存储容量等。

4、经济性。组建一个采用大量商业机组成的云计算机群比同样性能的超级计算机的花费要少得多。

云计算作为目前的研究热点问题之一,是IT的一种发展趋势,它被视为科技业的下一次革命,它将带来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 云计算具有以下应用前景:
  1、云计算在大企业的应用前景。大企业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相当数量的专业IT管理人才,对现有的IT基础设施进行高效的利用。如果将云计算的强大功能引入企业的数据中心,将传统的IT基础架构为私有云,使IT的基础架构作为可以轻松访问的服务来交付。这将极大地降低成本并且最大限度地提高IT效益。 
  2 云计算在中小企业的应用前景。云计算意味着巨大的商业机遇,他们可以借助云计算在更高的层面上和大企业竞争。自1989年微软推出Office办公软件以来,我们的工作方式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而云计算则带来了云端的办公室——更强的计算能力但无须购买软件,省却本地安装和维护。那些对计算需求量越来越大的中小企业,不再试图去买价格高昂的硬件,而是从云计算供应商那里租用计算能力。在避免了硬件投资的同时,公司的技术部门也无须为忙乱不堪的技术维护而头痛,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进行更多的业务创新。 
  3、云计算在家庭的应用前景。智能家庭是未来家庭的发展方向,如果将云计算提供的服务引入智能家庭之中,建立家庭中心,也就是云的家庭终端,把所有的家庭里的数据同步起来,每一个智能家庭组成了智能家庭云,并且智能家庭云可以向外界提供不同的服务。 

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云计算必定会迎来广泛的发展机遇和应用前景。云计算是基于多种技术的新兴计算模式,它具有虚拟化、高可用性、高可靠性、低成本等特点;云计算是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将对IT业产生深远影响。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